close

早曾在綜藝節目專訪跟王偉忠的書中,已經知道這位鬼才希望能製作一部連續劇,紀錄當年時代裡的眷村友誼和那淳樸人情。

過年去叔叔家拜年的時候,才知道阿嬸、姑姑、還有我爸!都在看中視「光陰的故事」,
過年期間撥出"新春精華版",我們跟著看到捧腹大笑、津津有味。回到台北後開始繼續收看‧‧‧



中視已經快播到結局了,人物個性的善良在劇情及對白裡的深度越來越鮮明,這幾天我跟老公常看的眼框都濕了,
批踢踢BBS上,看到許多版友都留言說迷上光陰,中了光陰毒阿
(中視版到目前po文累積5527篇文章,其中大約從2350篇開始,就是在討論這齣戲耶)


我必須說非常的巧,因為前不久我才跟老公說:
「我好懷念小時候媒體還沒自由開放的時候,新聞跟節目不像現在腥風血雨、每個人心裡常有助人為善的念頭,才是真正台灣人情的味道。」
老公說:「可是你問問那年代的人,想不想回到過去?大概大家都不想,因為當時太貧窮了」
.....真是一語道破這矛盾啊!

結果,就還真讓我看到代表許多人懷念紀錄那時的"光陰的故事"^^

這部片的第一集一開始,王偉忠就用他那招牌的配音說著:
《 時代可以進步,也應該進步,但是一些珍貴的老東西,卻不能被遺忘,
    譬如說,當年那窮得只剩下義氣的溫暖,
    譬如當年那些壞人,都不敢太壞的良善,
又譬如,那一家烤肉萬家香的濃情,還有許許多多我們曾經擁有,卻遺忘的可愛 信念 爭執跟美好》

看著這部片裡,好多小時候記憶都一起跑出來:
小時候玩的"紅綠燈"、孩童時都有的秘密基地、寫信交筆友、六燈獎、藍色的五十和綠色的一百、還有我家也曾經有孫一美家的紅色按鍵電話^^"

*********************** 主角小介紹 ************************************

怕我寫的不好,本來好看的劇都被我寫的不太好看了,簡單交待一下~故事是民國五十到七十幾年的眷村,

孫家

孫一美 (陳怡蓉 飾)    (批踢踢上格友喜歡叫她「乙咩」,因為孫爸爸的外省口音)
是個既傻又耿直的傢伙,與陶復邦、汪茜茜一起長大,是這部片的靈魂人物之一

孫爸  孫玉章 (樊光耀 飾)  (實際年齡只有33歲的他,演起五六十歲還真像阿^^")
孫媽  陳秀好 (黃嘉千 飾)  (看完這齣戲我快變黃嘉千的粉絲了,我看這齣的笑與淚,大半和嘉千與怡蓉演的對手戲有關)
外省兵+本籍女子,結婚後孫媽才知道對方大她20歲~慈父嚴母,但內心都很疼孩子,對手戲甘草爆笑

除了孫一美這個大姊外,孫家還有孫妹孫再美、及孫弟孫家柱 ,
因為有上述三位詼諧又真實的人物,常讓電視機前的我們有著歡樂的笑聲 ^^
 
(看前5分鐘就好了~哈!因為我不會裁切..只好整段到破口都抓上來了)


陶家

陶復邦 (楊一展 飾)
眷村的孩子王,孫一美從小暗戀的對象,常因調皮被陶媽嚴格打罵,故對家世悲慘的汪茜茜異常注意關心。

陶爸  陶健安 (黃仲崑 飾)
陶媽  方萍 (夏禕 飾)

鬥嘴一輩子但相互關心的夫妻、對子女管教的信念是「不打不成器」,個性急公好義

(ps:這個連結有10分鐘,第4分鐘起才是我想給大家看的這兩家相處好笑的^^)

另有陶弟  陶復華 一枚

張家

張叔 (柯叔元 飾)
跑遠洋船,長年不在家,但對妻子與前夫所生的所有小孩付出十足的關心與照顧。
汪媽 (王靜瑩 飾)
前夫姓汪,病逝時留下三女一男和一個媽,之後改嫁張伯伯,搬到這個眷村,又生下了一對龍鳳胎
汪娟娟 (紀文蕙 飾)
汪家長女,罹患小兒麻痺症故自小因自悲而常說話尖酸

汪茜茜 (賴雅妍 飾)
汪家次女,因自覺家庭不完美而個性超齡又堅強,小孩心理覺得不能對不起死去的爸爸,始終沒給張叔好的臉色,從小成績優異,和陶復邦等眷村小孩一起長大,卻因張叔捕魚的意外死亡,放棄上大學一肩扛下家裡重擔。


*********** 連感傷的事都充滿溫馨 ******************

像讓我很飆淚的一段,汪茜知道命運註定與陶復邦的戀情只能成為遺憾,茜看著熟睡的兒子毛毛說:
『毛毛,媽媽到底錯過了什麼?你告訴媽媽好不好..我是從哪一步開始走錯的..為什麼會走到這裡?這裡到底是哪裡啊..』

突然..『忘記張叔跟妳說過的話了?』 -張叔的聲音從耳邊傳來..
『妳要記住,做過的事 走過的路,絕對不要後悔!要是知道錯了,就把錯誤的腳步給停下來,把心給定下來,耐心的等,總有一天,妳可以等到有緣的好心人領妳到正確的道路上,不想後悔就要勇敢求救!妳要記住,一個人的個性是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命運,知道嗎?』
(茜痛哭 >_< 張叔轉身離開)
茜:『張叔..』張叔離開,茜追出去,終於說出:『爸!』 (張叔對茜笑著走了,茜從夢裡醒來..)

我想,這是她情緒上的釋懷吧
下面是茜茜去加拿大前,最後一次跟大家打籃球的片段,裡面有些回憶大家還是小朋友時的故事。


另外,孫一美原來是有身世之梗的..
孫媽好友因遇人不淑,一生下一美就託孤於孫媽,因為是從嬰兒就把一美當自己孩子照顧,於是一美個性比弟弟妹妹更像孫媽^^"
但我保證,這絕對不是灑狗血的劇情,因為這是最後幾集裡才一次爆出,而且,一集之內就看完一美的震撼、傷心、無助、釋懷、感恩。

其實還有很多人物,許家、馮家、朱家、郝家..等等,許許多多的角色豐富了這部片,真的是很好看哩~

*當時的我們,什麼人都是好的,壞人也不太壞,
什麼都沒有,每個人卻過得很幸福,
曾經的我們,什麼都有了,卻失去了單純的幸福,
現在的我們,只希望,找回失落已久的幸福…*

PS: 中天36台每晚八點開始重播了喲! 追完中視要繼續看中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at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