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好了月子,應該可以大花眼力來寫寫小張的誕生紀錄,

話說因為記得懷孕前表嫂說的一句:因為36週就足月了,所以如果小朋友對妳好,應該那時候就誕生以免妳要多揹幾個禮拜,

因此心理上我早就希望小張可以在36週誕生,但隨著37、38週一天天過去,我越來越沒有耐心,也很怕小朋友越來越大生產過程會越危險,很想早點把他剖出來,

39週後,我整個已經快爆衝了,連我產檢醫生都說:很少有初產婦那麼希望提早生產耶!大部分不是都呆呆的等著預產期到嗎?

終於,


2009.11.24 (39週+3天)  AM5:00
 
早起上廁所後發現,有血塊   

Oh Ya!正式的產兆出現了~~

我們都知道,落紅離生產可能還有段距離,把張老大搖醒後,好整以暇的出發醫院檢查

護士:已經開一公分囉!
twa:嚇!一公分? (突然真的開始有生產倒數計時的臨場感了)
一段時間後醫生露臉了:你們可以回去囉,還早啦!有的初產婦開一公分到開到達入院標準要經過兩個禮拜咧~ 對了妳孕婦瑜珈的同學在妳旁邊喔!

於是我第一次被退貨了,離開前還跟同學拉咧一下,她正躺著等著被催生中,加油啦!

一整天都沒事

2009.11.25 (39週+4天) AM6:30  腰小痠,隱隱有便意

聽說有便意就是快生了啊,老公還沒出門的一大早,討論一下還是去檢查

護士:還是只開一公分喔!
我:蛤?是喔

雖然第二次被退貨,但痠起來我已經在醫院罵出國罵"X",心想我該不會破了親友圈裡被退貨的記錄吧?

回到家,腰好痠,走路也不對,沙發上坐著也不對,躺在床上也不對,三不五時伴隨便意,於是一直坐馬桶,馬桶上又痠,痠,痠‧‧‧

嗚~~~小張,為什麼我懷你的時候整個孕期都很舒適爽得很,到了快生的時候你要這樣折磨我啊?

我想現在光陣陣痠我就受不了了,真陣痛起來怎麼辦?真的陣痛痛起來怎麼辦啊?我看無痛分娩省不了啦,嗚嗚....

我一直哀嚎,有時痠到腰快斷了,痠痠,又一直去馬桶上坐著,想便,又痠痠...

PM6:00 小睡午覺的我痠到醒來,掉淚! (是真的哭出來喔~)

老大晚上回到家,默默的看著我杷著飯,不痠我就吃,痠了我就在沙發上東倒西歪,

越晚越不斷猶豫要不要再去醫院?

直接去產房檢查雖然不用費用,但我覺得除非又有更進一步的發展,不然一定還是會退貨,

~嗚嗚,到了 PM11:00 痠得更加坐立難安,要張老大先去睡,但我想我今晚大概不可能睡了

2009.11.26 (39週+5天)  00:10
在床上迷迷糊糊的我又一次邊痠邊前往廁所,一起身就感覺一陣小小水流

twa:老公,我,破水了 (心情是:耶!不會被退貨了)
張老大:真的假的?
twa:我也不知道,好像是真的吧 

立刻整裝出發,行前審視了一下家裡,心想下次回來是一個月後囉!家中這樣的擺設模樣我生完公婆來看到應該還可以接受吧?

護士依照慣例內診:嗯,破水了,開兩公分半囉!

小朋友靠羊水保護,破水後就要立即待產,張老大幫我辦了入院手續,我內心覺得小張挺聰明選在"0時"讓我入院,健保的住院天數從這時候起算挺划算的

掛著聽胎心音的儀器的我依舊是痠~而且因為我一直很想大便,便意來到時我都不敢讓護士內診,深怕真的就嗯在待產床上,

這時候我終於體會"拉梅茲呼吸法"是幹嘛用的啦,就是讓我痠起來的時候用呼吸調節的方式,將注意力轉移到上半身
→也就是說,它是不能減輕疼痛的,但是可以讓產婦不要一直專注在"痛啊~"這樣的情緒裡


約過一小時,護士進來:請問要打無痛分娩嗎?
twa:可是,我不痛啊!我都是痠啊,痠有用嗎?
護士:喔...可能沒用喔,因為是無"痛"分娩ㄇㄟ..
twa:喔好  (內心:耶~省了$9500.....,可是,可是為什麼我不痛啊?)

後來,被"老是因便意出現忍著而伴隨的痠"折騰得七葷八素的我,終於抓了一個護士問

twa:我想請問一下,到底每次我想大便的時候,是要忍住還是要用力阿?
護士:(驚!)妳想大便喔?那妳用力大大看,但下次我要內診喔..
虛弱twa:好.....
接著,twa:又來啦~~~~
這次護士一內診,立刻大叫:$%....趕快call曹!(→我的醫生)  然後,我就被推到產房去了,
(我內心:靠!該不會搞了半天,我早點在便意時不要害羞給護士內診,早就生了吧?)

護士要陪產的張老大穿上隔離衣,喔對!這時候我才提到張老大,是因為在待產的過程中,我是不太甩、喔,應該是說,非常不給他好臉色,因為我覺得:碼的是你想生小孩,為什麼躺在這裡的是我啊?

進到產房,一邊等醫生,一邊護士教我怎麼出力(其實我發現就是"用力順著便意大出來"就是了)

試了五次醫生到了,看到他心情放鬆很多,再用力個兩三次....呀就看到小張被"捧"出來了

(第一個念頭是小張有哭嗎?→確認呼吸沒問題...喔有,聽到哭聲)

總之,小張出生,重3145克,至此我終於知道,原來我生小孩是"不會痛"的體質,啊!好像做夢一樣啊!...

出產房後獲得張老大贈送twa產前指定獎勵品:義美小泡芙10盒~ (吃得好爽~),
對於"生小孩竟然不痛耶"這件事讓我沉浸了好多天high得很

後來張老大去把twa媽載來醫院(36週後為了怕我白天生產所以twa媽一直都在竹北陪我),我媽對於我生得很快覺得好訝異,我也好得意咧~
護士還特地過來跟我說:很少有第一胎生那麼快的,若是妳有第二胎,一有產兆一定要立刻來醫院以免生在半路上喔!

第一眼看小張實在是醜得很(眼睛很明顯就是張勝..),可是twa媽一直誇讚:呀~皮膚真好...之類的(→twa:有嗎??),
我想一定是我孕期都受媽媽照顧,小張對她來說就像"成果品"一樣,所以怎麼看怎麼對緣啦!

當天早上張老大體力不支在旁呼呼大睡.....整天精神奕奕的twa:嘖嘖..到底是誰在生小孩啦?????


 

話說"親善生產"

先前的文章裡有提過,雖然我對產檢的東元醫院收費比一般貴頗有微詞,但婦產科推行的"親善生產"我評價卻非常高,

我的醫生給予我的訊息裡,親善生產引進的意義是:

目前台灣產婦生產中常見的流程,在國外都不會出現:比如灌腸、剃毛...etc.,這些其實是為了方便醫護人員,既非生產過程必要、也非站在產婦立場,
(舉個例,產婦在產抬上若不小心大號,醫護人員有義務清潔保護產婦及小孩不受感染,但國內常不管三七二十一在待產時就要產婦灌腸,讓產婦陣痛之餘還要忍受額外的苦痛)

親善生產讓我們有權利與醫師討論及自己決定生待產過程中要不要灌腸、要不要剃毛、要不要進食、甚至要不要剪會陰等等,

像我一上產抬,想到親善生產計劃書有提到可以選擇平躺或坐姿生產,就立刻請護士幫我調整成坐姿,最後我非常好使力;待產時我是有灌腸也有剃毛,但都是自己的意願,

另外一個比較關鍵的是"剪不剪會陰",我選擇"授權醫生屆時判斷是否需要剪"
(台灣許多醫師是一律剪較方便醫生接生),

最後我是沒剪會陰的喔!許多人的觀念是不剪會在生產過程中造成私處撕裂傷,但這是不一定的,我看很多人分享經驗時都說陣痛時會覺得不差那一刀,但像我這樣沒痛覺就生產的,如果遇到了常規剪會陰的醫生,不就會深深感覺到那一剪嗎?

 

也因此生完後一星期內,我就完完全全感覺不到任何傷口~活蹦亂跳囉

(寫到這裡是很爽,但月子餵奶的辛酸血淚...)

============================================

  

因為這個blog的照片上傳已經到達上限了,剛好小張也出生,所以咳咳,公告諸位親友

twa另外開了一個blog,未來我們家的故事就請各位舊雨新知往http://twasbaby.pixnet.net/blog 繼續觀賞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at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